農婦餵乳田中央      呂自揚

 

      秋後農家種薯忙,新婦餵乳田中央;

      劉翁一幀鄉土照,呂詩長吟母乳香。

      這是我寫贈岡山鄉土攝影家劉國明先生的一首詩。寫的是劉國明拍攝一位戴竹笠的年輕農婦,正坐在番薯田中給嬰兒餵乳的鄉土照片。

      一、

       2008年,我編修《田寮南勢湖呂家族譜》時,找到許多清乾隆以來,大崗山後田寮古水蛙潭社的土地古契。很想以呂家為主軸,來編寫一本以古文書為脈絡的南田寮水蛙潭社開拓史。

       於是,開始研究平埔族文獻,田野調查,也尋找這地方之生活習俗的老照片。一位田寮鄉親說,岡山「綠繡眼協會」劉國明先生,拍攝有許多田寮月世界的照片,很漂亮。我聽了大喜,就趕快打電話與劉先生約好去拜訪他。

        二、

      劉國明先生個子瘦瘦的,很開朗健談,鄉土攝影外,還是岡山阿公店街與阿公店溪舊河道的最佳導覽員。他的大小作品100多張,取材豐富,很有人文眼光。我是越看越喜歡。攝影時間在1960至1972年,等於給岡山地區的鄉土,留下許多可貴的影像,非常有價值。

       三

       最讓我驚喜的,是那張農婦在田中給嬰兒餵乳的攝影。拍攝的是暮秋種番薯的季節,農家一家人都到田裡來忙著,男人駛牛犁田,把田土犁翻培高成一條一條直直長長的土壠;年紀大的農婦彎著腰,在犁好的番薯壠上,栽種著番薯栽仔(苗),一位戴著竹笠的年輕農婦,放下工作,坐在田壠上,低著頭正在給啼飢的嬰兒餵乳。

       早期農家婦女,早晚在家要忙煮飯洗衣外,白天也都要上山下田幫忙農作,非常辛苦。大多農婦生子後,都要背帶著幼兒上山下田去幫忙農作。當幼兒餓了、哭了,做母親的就要暫停工作,坐下來趕快給嬰兒餵乳,唯恐把嬰兒餓壞了。

      這是我從小見慣的畫面,我看過很多農村婦人背著幼兒挑擔、扛柴和溪邊洗衣、灶間煮飯的照片,卻一直未看過有人拍攝農婦在田間給嬰兒餵乳的照片。忽然看到劉國明的攝影,真是太高興。

劉國明所拍攝的,那農婦在田中給嬰兒餵乳的身影,就是我小時所常看的,母親在田野中給弟弟妹妹餵乳的身影,就是臺灣廣大農家終年辛苦的母親,最美麗慈愛的身影啊!

 劉國明讓我把照片翻拍存檔,可在著作中使用。回來後,抑不住心裏的感動,我就給這張農婦田中餵乳的攝影,寫了一首〈農婦〉詩:  

     牛犁田壠直又長,背兒下田種薯忙;

   聞得兒飢急餵乳,兒大不忘母乳香。

       我把這詩寫在稿紙上,拿去岡山送給劉國明先生作紀念。在詩句後面,我寫著:「國明先生,感謝薯田農婦照片,為台灣早期農村母親,留下最溫馨美麗的身影。」劉國明看了我的詩,滿臉的歡喜,就把我的詩稿和他的攝影放大裱框,掛在他家的客廳。

      很多文友看了〈農婦〉詩,也都很喜歡,說很有民歌的韻味,可傳誦也。

      後來,我就又作了一首〈題農婦田中餵乳攝影〉詩,詩曰:

     秋後農家種薯忙,新婦餵乳田中央;

     劉翁一幀鄉土照,呂詩長吟母乳香。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刊於2016.5.2台灣時報台灣文學副刊

○○〈農婦詩〉為《台灣泥土台灣詩100首》之一。母親節向台灣偉大母親致敬。歡迎轉寄分享

農婦詩圖卡片用 .jpeg

農婦詩剪報 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pa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