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自揚部落格

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 胡基峻的「千古一人呂自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呂自揚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 華夏詩藏世罕雙,

      爭奈雜亂復無章;

      編目引得析兼賞,    

      千古一人呂自揚。

 

     這首詩,是胡基峻先生讀我編著的<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>之後,寫來贈我的讀後感詩。 

     1993年,我與陳冷女士合編<我喜愛的一首詩>,向海內外名家學者邀稿

,請就各人之體驗與感受,從古今中外詩詞中,選寫一首最喜愛的、最感動、最

念念不忘的好詩。邀請的作者有許成章、葉石濤、陳冠學、柏楊、陳之藩、俞國

基、鄭清文、李喬、藍吉富、杜正勝、王汎森、了無居士、李筱峰、蕭雄淋,凌

煙、李敏勇、向陽、廖玉蕙、應鳳凰等102位海內外名家。胡基竣先生也是其中

的一位

    我寄了一本<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>合訂本,請曾任教台大哲學系的胡基峻先生(筆名軒轅轍)雅正。胡先生收到書後,立刻熱情的寫了這四句詩贈我。

    信的開頭寫說:

 

   自揚先生雅鑑:

     掛號寄書昨天下午收到,連夜翻閱一過,到凌晨三點讀

     完,不禁「心(無技可言)癢」,胡謅四句二十八言:

        華夏詩藏世罕雙,爭奈雜亂復無章;

        編目引得析兼賞,千古一人呂自揚。

    藉表佩服。

 

    胡先生為哲學語意學教授,著作多種。初次通信,即快速得其回函。讀其信,熱情揚溢而率真,不拘小節,實為學界中難得一見之性情中人。其詩雖有過譽,不過,胡之後又有來信解釋所謂「千古一人」

    胡先生認為,中華古今典籍浩瀚,歷代有名無名詩人之詩作,散佈在浩瀚書海中,又雜又亂,優劣不分,無章可尋。呂自揚之<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>一書,「編目引得析兼賞」,首先對中國歷代詩詞名句及原詩所作之摘選編目與析賞,是自有詩詞以來的創舉。「千古一人」者,千古以來編寫此一詩詞名句之析賞與探源之第一人也。稱「千古一人」,乃事實,當之無愧。

 

    我著手編寫<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>一書,前後費時八年確為中國詩詞文學史上,第一部廣收精選歷代最膾炙人口,最被人引用傳訟之詩詞名句,加以析賞與探源,一一析賞其詩意,並一一考證其作者詩題原詩全文的著作。全書編目索引,查找方便,為數千年來首創,取精用宏,方便查找之著作,是欣賞、工具兩用之實用詩詞工具書。

    <歷書>1979年出版初篇、1980年出版續篇,1981年出版補篇,1984年印行合訂本。自1979年初篇出版以來,以編寫具創意、膾炙人口之名詩佳句,琳瑯滿目,美不勝收;析賞文字深入淺出,雅俗共賞,老少咸宜。讀者想找喜愛的詩詞名句,一找就有,因而廣受海內外讀者歡迎稱道,則是事實。

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pa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