答霹靂布袋戲編劇詩   呂自揚

 

霹靂英雄詩千篇

風之痕詩扣我弦

劍過無痕江湖事

且吟一首到人間

 

電視霹靂布袋戲的編劇,在「河畔園地」的網頁上,寫了一篇< 給呂先生拍拍手>的留言。

 <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>一書,雖已出版流行三十年,看到這樣的留言,仍有空谷聞足音的喜歡

霹靂布袋戲中的英雄,都有出場詩,編劇在戲中所寫的詩上百首,其中以「風之痕的出場詩最扣我心弦。讀編劇網路上的留言,以詩答謝之。

 ※ ※

偶然打開「河畔出版社」「河畔園地」上的網友留言,看到一則<給呂先生拍拍手>的留言,感到很意外,也很特別的歡喜和感謝這位茫茫人海中的知音

 

讀寫生涯自探尋,新知舊典喜沈吟;

著作成書有人看,茫茫人海謝知音。----著書三十年>

 

我這首著書三十年>,寫的正是我讀到這篇留言的心情

留言未署芳名,卻是轟動武林,驚動萬教,風靡地球七大洲的霹靂英雄布袋戲的幕後編劇。他的留言是:

 

  給呂先生拍拍手>

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

這本書真是我十餘年來的床邊書

翻到如今,封面的黏接線都已經脫落了

我朋友都說,這本巳經被我翻到「韋編三絕」

但還是愛不釋手,感覺很有歲月的痕跡。

直到目前,擔任霹靂布袋戲的編劇

還是常常利用它 能編寫人物的心境或出場詩

真是一本兼具怡情與實務 陪伴終生的好書

 感謝呂先生的蒐羅 嘉惠後人

 

這樣的留言,正是霹靂英雄裡的情與義,令人怡慰和感激。

在星期六星期日中午,有時我也看第四台的霹靂布袋戲。

對編劇先生,能給戲中那麼眾多的好壞英雄梟雄人物,分別寫出很能描繪其性格與風采的生動出場詩,文思滾滾,真是折服。

正如編劇先生所說,我也曾發現劇中的詩詞,偶而會流露出曾參考我那<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>中所精選之詩句的痕跡。因為我書中搜集的詩詞,有許多句的出處非常冷僻,連我自己都是在非常巧的機緣、非常特殊的運氣才搜羅到的,不是一般的人、一般的書能輕易找得到、讀得到的。編劇都活用得很高明。

在霹靂英雄人物出場的詩中,有一首,每一聽到吟唱,我的心弦就不自禁地一直扣動不已,久久不能自平。是那以速度之快獨步武林,常年獨來獨往,傲立高峰,嘯傲風間的用劍高手 風之痕的出場詩

 

昂首千丘遠,嘯傲風間,堪尋敵手共論劍,高處不勝寒。

 

感謝霹靂布袋戲編劇的情義留言,以詩謝友,答詩一首。未知在刀劍江湖中嘯傲風間,高處不勝寒的編劇先生,可有雅興也吟唱一首到人間?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pa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